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一夜成名

在我的听觉中,他的歌声朦胧得像云山雾罩,丹田虚弱,高音处,下气难攀上气。他的眼神游移不定,背后隐藏着阴鸷的野心。他在台上的风采很淡,浮躁中更显凸阳刚不足阴柔有余的作态,从内到外都难于发现待以时日他能发迹的潜藏光芒,瞎子摸象般剪裁自己的人生。

按照我这般的主观描绘,这位刚出炉的本地歌手,纵然用尽各种绝妙的手段,包装加炒作来实现自己的歌星梦,但由于本身先天条件的贫弱,要在这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现实冷酷的歌坛里要打永久战,使之峥露头角……凭良心说;在还没有被这虚幻的假象挫败得焦头烂额之前,劝君趁早另谋高就,在踏实的平凡中成就另一个自我吧。

但此君自视过高,自命不凡得令人反胃,他更执著于张爱玲这一句名言;“ 出名要趁早”。而今这社会,出名不光要早,更要有“ 招 ”!

看看吧,此君要一夜成名的高招是什么?他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倾注了全部的心力,抓住优势来个釜底抽薪,以银弹策略假造狂流,巨资的宣传费为自己造势,在虚荣心操纵下,扮演着假象中的自己;那是被密密层层的鲜花铺满地“荣誉”。

一浪接一浪的宣传攻势,惊世骇俗的自我突破,竟然达成媒体曝光率的增加,使他顿时变成炙手可热的人物。有人说;“为了爆红,他就连对魔鬼都愿以上宾招待!”

此刻,虚假的成就,伪造的亢奋,自欺的陶醉一直伴随他的 “ 成名路 ”!明眼人不客气的一语道破 ∶“ 银弹造星 ,俗不可耐!”他也不甘落下风,以“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架势表明立场∶“ 老子有的是钱,真是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

这种虚荣和野心所驱使,制造一夜成名的假象,这种宣传第一,音乐第二,本末倒置的“ 游戏规则 ”,严重地造成华语乐坛的每况愈下,文化阵地变了味,从此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萎靡格局,推向追逐名利的变态乱象!

俗语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孩提时父母的那些 “ 出人头地 ”,“ 光宗耀祖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旦扬名天下知 ”朴实无华的话语,至今仍时时在耳旁回荡,但当前年轻人却凭着浮华的幻觉、虚荣的冲动、金钱的诱惑,就像黑夜中横冲直撞的无头苍蝇,使他们无法心平气和去面对自己的平凡,而以傲慢的姿态,去构成一个假象和错误的前提,罩在神话的光环里……

其实,虚荣心是最大的骗子,别人能骗你一时,而他却会骗你一辈子。一阵阵的声浪会使你渐渐的孤独,即使是喝彩声,这声音听久了也会成了冷硬的围墙。

这些无端“夭折”的青春年少,他们的心是阴暗的,也在阴暗中的时空里慢慢苍老,因为浪漫的流星坠落成焦黑的陨石时,昨日之星,涛声不再依旧……

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心而生……

7 条评论:

  1. 兆锦友∶又是一篇令人脍炙人口的佳作,辛苦你了。一件平凡的人间事,在你那丰富兼有生命力的文笔,眼前一切人性的美与丑都有血有肉地活跃起来了。爱憎分明,直言不讳是你独特的风格,我很喜欢!加油!崇德

    回复删除
  2. 兆锦兄,此位仁兄我也认识,不但认识还很熟。我们就以他为鉴吧!

    回复删除
  3. 在娱乐圈内,为了争取夺得名誉的“皇冠”,此类惊世骇俗的宣传攻势,是见怪不怪了,正所谓人不出名,枉少年吗。但有些人,凭有几分钱,为了虚假的虚名而不择手段,实令人毛孔悚然,污染社会的道德价值观,更让无知者作为仿效的“误区”,兆锦兄,你写的文章,是我们的期许,不留情,说真话,立竿见影,加上笔触描绘得深刻有力,精彩处直叫人惊心动魄,回肠荡气! 蔡福明

    回复删除
  4. 朋友说你的作品可以看看,我就稍微看一下,哇!还真看不懂呢,你的文笔不像本地写作人,很深,妈妈说你以前是在电视台演相声的,很好笑,笑到他们肚子痛,是吗?你会演又会写,真厉害。彦贤

    回复删除
  5. 这些被宠坏的下一代,媒体是推波助澜的帮手,父母刻意的纵容更是让他滋长恶习的温床,孩子的游戏人间,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当年把他们无法成就的虚荣幻梦,付诸孩子的灵魂上,没有理性教育,剖析虚假本质和真相,造成一代的悲剧!兆锦,你的作品,真实而有良知,文字的驾驭令人惊叹,向你学习!=立言

    回复删除
  6. 嗨!兆锦,我是第一次登上你的搏客,看了之后,第一的感觉是生活的知行者,每一步都是深深的脚印,对人性的透视更是
    了然于胸,诠译在你那精彩的文字里,那是,有血有泪人间真实的画面,我想有机会让你在我们的阅读组织里分享你的人生经历,那又多好,有意义!雪雁

    回复删除
  7. 人性是脆弱的,他的脆弱是结合这社会形态的畸形要求而产生的,在不知觉的自我推进中,往往是完成了错误的选择之后,才恍然觉悟到岁月空白的流失。兆锦,你好,喜读你的文章,锐利中见温情,文字的铺排和结构令人深刻探讨,祝福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