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五月的一缕幽香

五月艳阳天,烈日灼人。

五月的剪剪轻风却缓缓吹来一缕幽香,幽香中带有温馨,闻味而知,那是花中君子康乃馨的奇香,这股奇香迅速弥漫,它以极美的姿态告诉我们温情四溢的母亲节乘着五月的风翩然登场了……

我因从小就离开了母亲,“母爱”的滋味在我的记忆中是模糊的,在成长的道路上这种亲情滋养的感觉更是匮乏得陌生,虽存活在这人生空白的细节中,但我仍坚信这个真理;带我们来这个美丽的世界,赋予我们无价的生命,为了子女们生命的延续,她们不计回报,倾注无尽的爱,,这伟大的角色叫做母亲!

教课放学时,我最渴望看到这温馨的一幕;天真活泼的孩子们,看到站在门口等候的妈妈时,扬声高呼一声“妈”,就像一阵风似的,兴奋地扑进母亲的怀里,妈妈的脸上也即刻展现幸福暖融融的笑容,母亲柔柔的牵着幼小的手往前直走……

这柔和的亲情如水的画面,仿佛让我体会到那份无法衡量的亲情厚度;母亲的手牵一时,却将孩子的心牵一世呀!而在孩子们忙于成长的喜悦中,一转眼间她就衰老了。

每当母亲节即将到来,我就想起这叫人含泪带血的寓言故事《生命的跪拜》。

一屠户从集市上买来一只牛,回家后,提刀准备开宰,这时,牛的眼睛里满含泪水,跟着两条前腿“扑通”跪下,屠户顿感震惊,倒在他刀下的牛不计其数,在临死前掉泪的牛也见得多,但牛下跪还是头一次见到。屠户手起刀落,鲜血顿时从牛脖子里流泻,紧接剥皮开膛,当打开牛的腹腔时,屠户惊呆了,手中的刀子“咣当”落地……

天呀!在牛的子宫里,静静地躺着一只刚成形的牛犊。屠户这才恍然察觉;牛生前双腿下跪,它是在为自己未出世的孩子苦苦哀求啊!屠户痛恨自己的疏忽,极受良心的谴责,最后他把母牛和牛犊掩埋在旷野之上……

这个故事深深地震撼了人们,人世间的母爱故事不可胜数,即使是动物的母爱,也会让一切豪言壮语失去重量,羊羔都知道跪乳,乌鸦也知道反哺,它们给我们树起一座灵魂深处最高的丰碑。

人都应该有一种对父母深恩的感悟,应该知道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母亲为我们付出了多少辛酸和痛楚,我们也感动于“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无私和“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但我认为没有一种无私和奉献能与母爱的真挚相提并论。回报母爱其实无须轰轰烈烈的,只要体现极其平常,朴实却感人心魄的细节中。

人没有选择父母的权利,但是人有善待父母的义务。
希望今年的母亲节舍弃花巧,加倍增添子女的真情实意……

26 条评论:

  1. 陈老师,您就像外星人突然蹦出来了,您老人家无恙吧,您文章的出现,这五月里,奇妙地传来一缕缕的幽香……谢谢!

    回复删除
  2. 陈老师,终于盼到您的归来,细细的读了全文,真是太感动了,希望您别离我们太久,您的文章,是我们的滋养,我们永远支持您。您的学生们。

    回复删除
  3. 你这一回来,文笔一番搅动,又是让我们的心湖激起一阵阵的涟漪的时刻,兆锦兄,谢谢你,日子是重复的平淡,可你的文章却在平淡中见真情……

    回复删除
  4. 嗨,蒸发不见,又像幽灵般回来了,欢迎!

    回复删除
  5. 是的,您的回来,太令人感动了,我们读着您的文章,才知道文章能这么的感动人,希望您一定要留下来,为我们多多的创作,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谢谢您,兆锦大哥。

    回复删除
  6. 这样的文章,才会感人。兆锦兄,加油!

    回复删除
  7. 好文章,要多写,才是大家的福气。谢谢。

    回复删除
  8. 又是一篇佳作,兆锦兄,您这方面的才华,不可忽视,一定要好好的发挥,恭喜您,一再出现,就有这么好的回响,是其他写作者望尘莫及的,加油!老朋友。

    回复删除
  9. 朋友叫我赶紧游览你的“戏梦人生”,单阅读你这篇佳作,就深深地吸引住我,其他作品我会慢慢地用心去赏读,兆锦,说心里话:你的“笔工”和“笔情”,直叫人刮目相看,真不不简单,善用你耀眼的才情,写出人情味浓浓的好文章!咏玉

    回复删除
  10. Very well written, I will inform my friends to visit your blog, keep it up!

    回复删除
  11. 你的文章里有一股浓浓化不开的人间情,真善美的探讨和呐喊,细腻有致,我很感动,请多写,我的好朋友!

    回复删除
  12. 喜欢读您的文章,就可惜很久才能读到一篇,希望您能多写,那就是在造福人群。感谢您。俊发。

    回复删除
  13. 今早我的同事告诉我们,你又恢复写作了,她提醒我们一定要看,也鼓励我们留言。我不会说什么,只是想告诉你,这样的文章我喜欢看,希望您多多创作。谢谢。进成。

    回复删除
  14. 兆锦呀,你瞧,你一闪身出来,热情沸腾的呼声就跟着来,好生羡慕!但话得说回来,当年只感觉你爱演戏,在会议进行中,你噤若寒蝉,很少有令人惊叹的发言现象。事隔多年,静默的兆锦成熟了,不!老姜辣辣得熟透了,一篇篇沁人心脾的佳作,随着年岁成长,尘封的生活历练,越发令人振奋和喜悦!此刻,你心想笔随,晚年不寂寞呀!祝福你,我一辈子地老朋友。

    回复删除
  15. 兆锦兄,您一定要多写,我们喜欢读您写的文章!加油!加油!慧娟。

    回复删除
  16. 会写的人要多写,久久一次,会令人着急!

    回复删除
  17. 四月二十四日,我在实乞纳联络所观赏“乐龄爵士大乐队”的成立典礼,偌大的晚会演出,由你当司仪,你挥洒着多年演出经验的风采,出口就妙语如珠的老练多彩,把会场搞得风风火火,我和朋友说;你瞧,他这把年龄越活越年轻,生活充满着希望!临走前,你把博客邮址递给我,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叫老公打开,一开就把我迷住了!老公还说;你是那间学校的老师?文章写得那么精彩?哈哈!雪绫

    回复删除
  18. write more write more, we want to read!

    回复删除
  19. 兆锦大哥,看您主持节目时,非常生动,把会场气氛带到最高潮,读您的文章,丝丝入扣,感情是这般的细腻,您真是一位难得的真材实料的多面手,只可惜你为人不高调,默默耕耘,只在做您享受的事儿。不过,也看在大家对您的期望上,多给大家写些好文章。万分感激。小敏。

    回复删除
  20. 陈先生您好。我读了您的博客,时而落泪,时而感叹,时而发出会心的微笑,是您的精炼的文笔,非常生活化的内容,让我有个愉快的阅读时间,非常感谢您。您的忠诚读者--慧。

    回复删除
  21. 空白多时,细心浇灌的园地几乎废置成干涸的沙漠,朋友的叮咛,心中的反复考量,在忙碌疲乏空隙里,提笔虽沉重,但仍完成这篇由衷抒发真心情的泛泛之作,出人意表地这小分量能泛起热心的博友们的“激情“反响,委实令我受宠若惊,措手不及,说实话,用文字书写人间事,用笔刀刻划人性的真伪是我的“戏梦人生“的使命,希望不负众望,能持续良久……

    回复删除
  22. 兆锦,你好!楼上朋友的“真言珍语”也足以涵盖我对你的努力热忱笔耕的谢意,我也发觉你低调,不刻意炫耀光环来掀起浪潮,但在透析人生的各类风景后,你是站在高处俯视众生,包揽视野,一支笔如此犀利的解剖人性的真与假,一份情如此慈悲的呐喊人间苦与乐。在你的文章里我更发现你在抚平自己人生的灾难后,过滤了一份深沉的情愫——同情心。卯足心力是你优点,有感而写是你的宗旨,也别太劳累,好文章不怕久等! 严彦

    回复删除
  23. 尊敬的兆锦先生您好,非常佩服您的文笔,写得太好了!我同意严彦的意见:“有感而写是您的宗旨。”

    您不天天写,更不乱写,是心中有话,才下笔成章,有非常美丽的词藻,提升了阅读者的水平。不像那些写不出像样的文句,却美其名是我手写我口的肤浅。

    好文章不需要天天看,久久读到一篇,就获益不浅。谢谢您。益华。

    回复删除
  24. 兆锦大哥,您在05/05/10对您忠诚读者留言的回答,令我们非常感动,您并没有在掌声中迷失自己,反而是谦虚的说是“受宠若惊”。这就是您可贵的地方,我们看着您在舞台上的潇洒,读者您挥洒自如的好文章,我们永远支持您!祝您健康、快乐!俊发和玉兰。

    回复删除
  25. 兆锦大哥,母亲节快乐!您的忠实读者--芸。

    回复删除
  26. 母性,就是那麼的偉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