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大粒盐

我很节省,不过绝对不是吝啬,简单宗旨:该花的我会潇洒的花,不该花的我一滴也不流。心里经常有一把声音提醒我 ;“ 人生有三衰六旺,时势有瞬息万变,岁月有狂风骤雨,居安还得要思危。”

这有备无患的理念是我桌上的座佑铭,还好,我和金钱的关系相安无事,这几十年,素性淡泊的生活作息,更增添几分人性的尊严。

曾几何时,我这经典的美德,被一群乌鸦一族,侵略性的扭曲,硬在我头顶套上“ 大粒盐 ”这令人喷火的不雅绰号!

你想,一粒盐够咸了,“ 大粒盐 ”!哇,简直咸到渴死人?“咸”在福建话里是吝啬之意,“ 大粒盐 ”也 既是“ 超级吝啬 ” ,极度贬意呀,这群来意不善的乌鸦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话说从头,当年我和华亮先生,因着表演通俗有趣而深入民心,加上媒体“ 猛烈 ”宣传的投射,颇有点星光熠熠。来啦!这群物以类聚,夹带着世纪末日霉味的乌鸦,天一转黑,他们就像幽灵似的,捧着一颗黑灵魂,披戴七彩的孔雀羽毛,在欢场上,招摇过市,大呼小叫,称兄道弟,真假难分。

虚伪吹捧是他们的惯技,排场充阔更是拿手好戏!开始还当以为江湖场上遇知己,孰不知日子久了,他们身心隐藏的腥臭味,却慢慢显眼起来,我那固执的原则性和厌恶的本能反应,恼怒了他们,紧接着粗口野舌伴着脏水猛泼,“ 大 粒盐 ”这三个字 就这样泼到我身上来了!变成破灭人性的印记。

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每个人的修养和文化背景构造了他的生活摸式和品质,闲人也勿庸去刻意置评和声讨,只是我的节俭被曲解了,心中委实产生了一种不被理解的悲哀。

小时候,飘洋过海,人寄在亲情冷漠的篱笆下。成长过程,没有父母的爱做屏障,发育期间,肚子容易饥俄,每当晚上九点钟,当街口传来印度人卖面包的叫喊声∶“罗地!罗地!”那种难挨的饥饿感所产生的迫切渴望,不是那些轻易能吃到汉堡包的幸福孩童所能意会到的。

当时,我巴不得手上有一盏阿拉丁神灯,巨人轰然现身,立刻呼出“ 两毛钱 ”来施舍,拯救我童年的灾难!此情此景,细水长流永铭心头,这份童年的缺憾,让我珍惜眼前所拥有。

纵观当前吃饭不知米贵,对未来没有戒心的 “ 新鲜人 ”,他们挥霍的程度足令人心寒胆战,设想,如果有步骤地灌输他们 “ 大粒盐 ”的生存价值概念,长年累月,我想,晚年那一节肯定保得住,安乐饭是吃定了!

19 条评论:

  1.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这种次等文化的“乌鸦”何其多,再加上次等媒体为了“次等”的广售销路,刻意地把它们推上高殿,文化意识贫瘠的“乌鸦”还以为它们是群众的宠爱,国家的瑰宝,甚至肆无忌惮的把生活丑闻,糜烂的恶习向外宣扬……本地文化领域的毒瘤! 愤愤者。

    回复删除
  2. 兆锦兄∶以你的个性我很难想象会和种披着人皮的“乌鸦 ”为伍,品质极端对立,他们在台上的污言秽语,放浪粗俗的恶心姿态,叫人怵目惊心!远离他们…… 小影

    回复删除
  3. 陈老师,很高兴您又有新作,从您的文章里,让我看到您的慷慨,向您学习。谢谢。俊发。

    回复删除
  4. 阿,人性的泯灭!

    回复删除
  5. 这些“乌鸦”在他们的人生理念里唯有“醉生梦死”四字,绝对没有文化底蕴,红开了,就是赚大钱。本地被捧上天的大导演,既是本岛制造的货色,作品一部比一部烂,还以他为荣,悲哀!

    回复删除
  6. 兆锦,坚持自己的原则,这些人是看不得你有出息的,他们是烂泥铺不上墙了……高崇森

    回复删除
  7. 空穴来风?说到最后,你有否看看自己,认为自己的“盐分”到底有多大?

    回复删除
  8. 谢谢这位隐名人士的提醒,我会坚持保持节俭量力而出的习惯和美德,而且身体盐分的指数恰到其份,你不会失望把!

    回复删除
  9. 兆锦大哥,谢谢您对我留言的回应,您提起要和我见个面,一定会有机会。我的电脑出了问题,迟至现在才留言,希望您不要见怪。喜欢您的文章,会天天都来,谢谢您。小雯。

    回复删除
  10. 平心而论,在你猛烈的抨击所谓的乌鸦“虚伪吹捧是他们的惯技,排场充阔更是拿手好戏!”时,你是否有检讨过自己曾经被这些乌鸦吹捧得飘飘然,并羡慕起他们那充阔的排场?
    同时,你又曾否有检讨过,如果你们一开始就坚持“固执的原则性和厌恶的本能反应”,坚决不涉足那些灯红酒绿的欢场,又怎会惹得这些乌鸦“紧接着粗口野舌伴着脏水猛泼”?
    所谓“物以类聚”,你们绝对有权利选择一开始就不和乌鸦为伍,亲爱的兆锦,不要一直责怪他人,好好想想,这能怪谁呢?

    回复删除
  11. 市井气,切戒之。
    见未真,勿轻言。
    知未的,勿轻传。

    愿与君共勉之!

    回复删除
  12. 改变自己容易,改变别人困难!
    我们先做好东郭,再来感化中山狼。

    回复删除
  13. 谢谢这位无名氏的苦口婆心伴着凉水的“猛泼”,如果当年能早点遇到你,我肯定是一根出类拔萃的仙人草,你这一则颇为“友善”的劝导,就像当年我不直觉的陷入这陌生的环境一样,让我在虚幻中发现人性的另一层面,但我并没有彻底的栽倒,因为有这样实际的反面经验,我会转过身,缜密思考中找到美好的景观,做好自己的!感谢你还会阅览我这人生有缺陷的人的文章。以文会友,我是真诚。

    回复删除
  14. 善哉善哉,我非上人,却也体会到锦兄晚来风急,树欲止而风不静。如此多人为锦兄浴俗,实乃福缘,盼锦兄平心静气,体会人生本无常,心静自然凉!

    回复删除
  15. 兆锦兄,您拨冗在我那儿的留言,真是很感激。我是每天都到您这儿拜访,看到您这里门庭若市,客似云来,好生羡慕。您看看您这里的留言,都是双位数,您看看我那儿,惨淡经营,有那么个三两则留言,就喜出望外,乐不可支。今晚会见到您,我们再细谈。刘立。

    回复删除
  16. 大粒盐属工业用盐,不可胡乱食用,若是胡乱食用会对人体之内脏带来很大损害,引起食物中毒而导致死亡!

    回复删除
  17. 哈哈哈,兆锦兄,谢谢你一直以来在伙伴们博客里留下的励志真情,句句字字嵌入伙伴们的心坎里,这正是大伙儿所需的精神补剂。伟光。

    回复删除
  18. 兆锦大哥,我的电脑好了之后,一直上来您这儿看看有没有新作,也期望看到您对我的留言有反应,您说我们在什么地方见面最好呢?小雯。

    回复删除
  19. 兆锦大哥兆锦大哥,为什么还没有新作?好期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