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平凡的梦想

“ 做人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两样?”!这句话是周星驰说的。乍听有点粗俗,但我爱听,而且很有感觉。

想当年,我努力心造美丽的梦想曾经被无情的现实重重地踩踏在脚底下,霎时间里,破灭和挫败深沉的纠缠,把我的人生震荡得昏天暗地、心如死灰。

没有出口的日子,梦想总是转眼成空,苦闷却是如影相随。那种没出息的熊样,就像烈日炎炎下被风干的“咸鱼”一样,霉透了!

即使岁月使我成长,心中沉积着的冰点,逼迫得心灵不再易感,行为不再洒脱。为此我也错过了无数美丽的风物,对梦想的依恋似乎永远遥不可及!

最近在我身边掠过一个平凡的身影,她的偶然出现,却让我泛起一丝的触动和惊喜,她为了追求圆梦而扬帆前行的洒脱和果敢,也让我着眼一个现实;你有梦想就年轻,绝望就衰老!圆梦需要一点傻劲,虽然失败不断,“傻劲”依然前行……

她—吴淑英大姐,我和她素昧平生,她为了搞一场“旧韵金曲会知音 ”的演唱晚会,在朋友的介绍下,专程邀请我做她晚会的节目司仪。

第一次会面,她那直率爽朗的性格,令我如沐春风,朗朗的笑声,毫无保留地展现她广结人缘的粲然风采,因为一见如故,说话也行云流水般的投机流畅了。

她坦然对我说:“ 兆锦,不怕你见笑,我连小学都没毕业,书读得少,所以早早就嫁人,接着孩子一个又一个的出世,你想,这整个家里里外外,家务啦、孩子啦、丈夫啦,我得尽心尽力去照顾呀!老实说,我是把他们放在第一位,我非常爱他们,胜过一切,甚至我的生命……”

“其实,我也没什么本事,就爱听老歌,像周璇、白光、吴莺音的歌,我几乎每首都会唱,现在孩子长大了,我的责任也完了,我就去学唱歌,朋友说我唱得好,有点天赋,我就给自己一个挑战,开个演唱晚会吧!哈,说穿了,就是要圆一个梦嘛!不错,晚年能圆青春的梦想,也是人生一乐事呀!”

顿时,我感受到不甘心于平凡追求梦想的强大力量在我眼前扩散,这位爱唱歌的大姐看透世情,浸过沧桑的人性中,让我看到那股追求善良的美意。

不错,吴大姐的梦圆了。当晚,精致的舞台上灯影闪烁,在众星拱照下,吴大姐流光溢彩的魅力,直叫人惊艳,更令我惊叹的是她那独具一格的歌声,如此醇厚圆润,如此韵味悠长,尽情尽致地抖落在观众席上那些支持并热爱她的亲人、朋友、甚至远方的好友激扬的心坎里,陶醉激赏之余掌声雷动……平凡的圆满,却是真情流露!

我一直也在思索,人生若已达到不惑,那是怎样的境界?现实在改变我们我们改变现实?不是有句话;人类因为有梦想而伟大`。我们因为有爱有梦有盼望,所以感到平凡的日子里不平凡吗?是的,朋友们,即使是平凡的日子,也要过的“哐啷”有声……

19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兆锦,谢谢你在我那边的留言。刘立。

    回复删除
  3. 兆锦先生,很欣赏你说的这句话:“你有梦想就年轻,绝望就衰老!圆梦需要一点傻劲,虽然失败不断,“傻劲”依然前行……”人因为有梦想而变得生命力十足,生活有了方向和美好的盼望,而这股“傻劲”成了我们圆梦的必要条件,让我们扬起生命之帆,走进生命之甘甜!

    回复删除
  4. 你说得对,有梦就年轻,绝望就衰老,兆锦,你经常美梦成真,所以很难衰老,越活越年轻!但我连做梦都懒,总觉得是行年渐老的人,一天过一天的赖活,有得救吗?汉

    回复删除
  5. 汉先生∶杨俊霞的精彩留言,就是我所要回答的内容,
    平凡人的平凡幸福,淡淡的梦,轻轻的想,慢慢的活,乐乐的走。到时候,你会顿悟,从天地大道,直到人间名利生死,看破的,穿越的,这一切一切了然于心。
    (希望阅读此文的朋友,能踊跃评论留言)兆锦。

    回复删除
  6. 兆锦,人都累了,梦不起了,因为每个人都活在一半好一半怀德世界里,急速走向实利的社会,而让自己搁置一旁,曝露阳光地下,慢慢风干,即使有梦也是财神爷临门!我的评论留言可以吗?汇松

    回复删除
  7. 吴大姐从平实的生活中,找到富足的根基,家庭重复的繁琐细节,并不让他的产生情绪上的“短路”,梦想依然进行。这从小而大的蜕变,以至实现。兆锦,感谢你发出这样的”讯号”,给我们即将“风干”的一群,急速“滋润自己”!罗老师

    回复删除
  8. 罗老师,谢谢您诚意而寓意深远的留言,您过度谦虚了,在学校里,我深感您的博爱和仁慈,热情和冲劲十足,学生们也很崇敬您,您简直是滋润得满庭芳呐……兆锦

    回复删除
  9. 兆锦,我全身都风干了,有什么神奇的滋润霜能滑平它?谢谢你的提醒,再干下去,真的变咸鱼了……

    回复删除
  10. 兆锦兄,请问还有什么座谈会吗?我要看你。

    回复删除
  11. 陈先生你好,我的同事是你的朋友,她在我们的公司里大力推荐我们来看你的博客,我今天是初来乍到,跟你还不熟,却很喜欢你的文章。有感情是你的特点,词汇丰富是你的优点,越看越喜欢。我本身也经常在马来西亚的报章投稿,只是写的内容没有你的精彩。我会常常过来看,祝你新年快乐!马耀。

    回复删除
  12. 马耀先生,你的阅读是我的荣幸,笔耕是近两年的事,还是知我者三请四催,始鬼使神差地提笔应付,耐力很不足,你的鼓励和赞赏,增添了我的信心,如果你也设有博客,是否能交流?
    兆锦感谢

    回复删除
  13. 兆锦,

    是的!“人类因为有梦想而伟大”,我的工作机构(公共服务)也鼓励我们要有梦想。

    世界上的许许多多的科技产品、艺术作品等也是因平凡的梦想而实现的。

    让我们继续“梦想”,一起“伟大”。

    回复删除
  14. 感谢福基,第一次在我的博客里留那么多的“话”,其实,我们周而复始的生活里,每天还有点不同快乐的元素,主观上每个人都各自制造“梦想”,即使这份“梦想”一闪而过,回味却让自己的人生充实和意义。兆锦

    回复删除
  15. 我在 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三下午六点半,宏茂桥图书馆为读书节呈献儿童讲故事,你若想浸入儿童的欢乐世界,就前来观赏吧。顺便来看看兆锦。诚意的并非宣传。

    回复删除
  16. 兆锦,年轻时,梦是在捧在手中,年老了,梦是被踩在脚下了,不再天真,直面衰老,现实让我呆若木鸡,欣喜已藏在我的灰发中……但我同意你的直觉;“傻劲”依然前行!看得出你看透人生,到位,加油!你的老友记

    回复删除
  17. Zhao Jin, you schedule is so tight, yet you still have time to blog? I am a fan of your radio programe on Rediffusion.I love your Friday morning show. Now that it has shifted to Wednesday morning, I will still follow it without fail. Your stories and life experiences are very exciting and I've learnt a lot from them. Thanks for sharing them with us!! Continue to do what you believe and all the best!! 加油!加油!

    回复删除
  18. 兆锦大哥,今天已是星期三了,我猜您快有新作出来吧,我们都在期待着。秀华和玉娇。

    回复删除
  19. 楼上的,别急,心有感而下笔端,否则陈先生乱了心,就会。。。还是慢慢来的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