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涂上黄金的鸟翼

万物皆有惰性,一旦条件优越,就难免不想进取,事物的法则,永远是因进废退。私心和贪欲像西伯利亚的寒流,它能使你的理想走样,手脚僵化,热血凝固。欲望太多,造成一种心理的极致“贫穷”!

看到不断贪污的新闻猛冲进“慈善殿堂”,心寒呀,反常形态严重饱足,寻常形态却极其稀薄,犯罪率也呈几何基数成倍的增长。这些话题一个个火烫地冒着热气,失去了可以触摸的正常温度。在媒体大众的广度质疑及鼎沸的言论辛辣的冲击下,汇成了一出令人瞠目结舌的社会奇情。

在阳光底下,诡巧遮遮掩掩的丑事,逼入核心隐秘之深,真是令人乍舌,如今,一切回到一无所有的原点,引人哗然之余,摇头叹息,不胜唏嘘!

追踪当事人错误的轨迹,在切齿痛恨的同时,也难免为他感到扼腕痛惜,他并非平庸之辈,他有实干的业绩和过人的才华,获得广泛信任,获得众声赞誉。但当我们为他因犯错而锒铛入狱的过程,直落到困守浅滩,从社会的肌体上被剥掉,多年修炼的人格结构和人生风采也骤然踩个粉碎。那一刻内心的欲望出轨癫狂的不归路,让他一失足走向人生的又一零点,走向孤独,走向苦旅的严寒!为此,我们的心甚至因怜惜而颤抖……

过去他的形象是用慈悲的露水来濡养的,他永远是满脸笑容,永远是行色匆匆的,却永远搞不清;堂皇转眼凋零,喧腾是“短命”的别名,难道他体悟不到“鸟翼涂上黄金,鸟也就飞不起来”的道理吗?为什么不让生活熨帖在既清净又恬淡的角落。

就在他名声大噪,风头强劲,芸芸众生为他屡创佳绩而在他的头上套上光环顶礼膜拜时,他却在因缘具足的场合,产生精神上的“短路”,和另一个犯罪伙伴的关系危险而微妙,像走在万人瞩目下的钢索之上。此刻,他逐步走到自身优势的反面,做出与当时判若两人的作为,瞒天过海、营私舞弊、偷梁换柱,把富裕和罪恶画上等号,构成一系列无法弥补的精神悲剧……

他和另一个犯罪伙伴舞到忘情处,就像两只彩蝶比翼翱翔在无人的天空一般,只看到两人眼前的彩虹,其他皆视之不见,这份扑朔迷离的风情,是他心底深处无人窥见的“秘密花园”,也是他死穴!因为对方也把他当成不避形迹的“护身符”。落花有意,顺势入壳,这番的翻云覆雨,是他命运震荡转折的开端!

如今,他心如死灰,寒心彻骨,过分透支的伤心,早使他没有泪水,被判刑的那一刻,那张惨白的脸上表情冻结,唯一呈现他那“坚强”的地方是厚而抿紧的双唇。在暗沉中,他意识到这“一往无前”的沉沦,正一点一滴地流入看不见的黑洞中……

34 条评论:

  1. 兆锦兄,往还你的博客门口,不知多少次,徘徊再徘徊,哈!终于,有新的发现了!我看了一遍,心神极为绷紧,深深地呼了一口气:兆锦,你的特长就是把人性解剖得淋漓尽致,在阳光下赤裸裸的风干!张扬

    回复删除
  2. 他的错误已尘埃落定,其所犯的错误非同小可,因是明知故犯,更严重的是扼杀了他的“慈悲使命”,殷待明日,梦醒再见春……

    回复删除
  3. 兆锦,很高兴又能看到你的精心杰作,忙里偷“写”,又写得那么用心,辛苦你了! 丽苑

    回复删除
  4. 兆锦大哥,很激动,看到你回来了,很激动,你写的太好了!紫婷。

    回复删除
  5. 哇,不写他的名字,读者却能一目了然他是谁。兆锦大哥,用你那跌宕有致的文笔,汹涌澎湃的心潮为这落难的“慈悲人”写了这一则哀歌,我们读了也心潮起伏。你的文笔结构与众不同,受益不浅,谢谢! 鸿羽

    回复删除
  6. 朋友在我面前极力推荐我去阅览您的博文,我也总算看了,很不一样,文笔苍劲有致,参透着浓郁的情感波浪,一针见血,“敢”字当头,阅读者几乎是有点“喘不过气”的压迫感,本地罕见,愿您多写,共饗文创极品! 远征

    回复删除
  7. 一个人的价值观,牵引着他的行动所为,问题是他是否深刻地体悟自己选择的道路的真正意义在哪里?有没有刻苦修炼?抛开世俗的荣华名利?如果做不到的话,脱下袈裟,做个富有慈悲心的商人,倒是名正言顺,芳名流传,树碑立传。兆锦,你不写政治,不写时势,但你剥开人性的劣根性,却很有社会层面的共鸣!加油! 任汉英

    回复删除
  8. 要写人物的要害是最不容易的,或许是我缺乏观察的洞悉力,或许我对四周的人类的言谈举止不关注,或许我认为“人”这个动物本如此好坏兼备,完美不得,能经得起时间和物欲考验的实属少数,请看赌场的开业,浮现多少丑恶的灵魂在贪婪地游荡,有些平时还是“正人君子”!当然,慈善被扭曲,是社会道德败坏的先驱,我们是不能坐视不见 ,像兆锦您这样的以犀利的文笔,一针见血的,血淋淋的剖开……打开人心也。 钟心蔷

    回复删除
  9. 就是要有这样敢写的人,才能把一件大家关注的事写的那么热透彻,兆锦的文笔,已达登峰造极的境界,把普罗大众带到一个至高的据点,居高临下,俯视这丑陋的人生百态。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的好文章。衷心的希望,兆锦继续的写,勤快的写,让我们这荒芜的文化园地,绽放出朵朵鲜花,满园春色。碧霞。

    回复删除
  10. 我喜欢阅读兆锦的文章,更喜欢看喜欢兆锦文章的朋友的留言,每回来到这里,就是一次的精神洗涤。兆锦文章的好,好在文笔通畅,遣词用字很有水准,尤其在这个懒洋洋的周末,读着兆锦的文章,顿然觉得生活充满希望,到底还有明眼人,能把这大家都看不到的丑恶,一件一件的揭露。兆锦大哥,感谢您!俊发。

    回复删除
  11. 兆锦大哥,您的文章我每篇都仔细的阅读,我觉得您是一位有爱心的作者,能在文章里叫我们明辨是非,让我们看到真面目。我喜欢您的文笔,很亲切又很有道理,读起来很顺畅有欲罢不能的感觉,这就难怪您每一篇文章都有那么多支持者,我和我的同事,都一直是您的忠诚读者。美娟。

    回复删除
  12. 每逢星期一,在体育场的健身房里看到你专心一致的在运动,汗流浃背,总是那么行色匆匆,瞬息就人影不见了。那天,在更衣室里认识了,在我的手机里留下你博客网址,我和太太看了你的博文,都被惊吓了,原来这位行色匆匆的陈先生,文笔那么顶尖,在忙碌的日子里,还能思考写文章,写得那么出色,兆锦,你的生活真有意义!祝福您! 邓先生

    回复删除
  13. 兆锦,什么时候出书?我支持你!

    回复删除
  14. 昨晚的“社庆45周年”的主持,你们(志玉、秀玲、树平、兆锦)表现得很亮丽精彩,把整个晚会掀起沸腾的气氛,过瘾!尤其是你,台风稳健,声音嘹亮,严肃中总会骤然爆出突如其来隽永好笑的台词,有“画龙点睛”之妙趣!兆锦,文如其人,色彩缤纷,你的人生没有冷场,就像你的笔耕内容一样处处是拨人心弦的生机……老朋友

    回复删除
  15. 兆锦uncle,我爸爸是您blog的忠诚读者,他要我从您的文章把华文学好,他把您的blog放在主页上,谢谢您带给我们一家人的快乐。小安琪。

    回复删除
  16. 小安琪妹妹,你有这样的内外兼顾的好爸爸,你好幸福呀!你知道吗兆锦uncie从小就失去了被父母疼爱的权利,没人爱只好自己爱自己深刻一点,谢谢你爸爸对兆锦叔叔的刮目相看,叔叔会努力写好的文章,问题是小安琪还看得懂吗?(好爸爸从旁解释吧!) 兆锦叔叔

    回复删除
  17. 兆锦叔叔,您说的对,是我这位很可爱的爸爸从旁给我协助。我今年在国大念二年级,有华文的根底,就是不扎实,真希望能从您的文章里学到写作技巧,才会有进步。不过我爸爸说,写文章要有真的感受,他说您就是榜样,我会再努力。谢谢您对我的留言的回答。小安琪。

    回复删除
  18. 你还真有耐性,到现在还在写?早些时候听说你因有压力造成病源不断,过后又是工作繁密难以抽身,照我看您老人家是不甘心停歇放松自己,窗外美丽的风景,你也只是一眼闪过。不过就像博友们所说的,文化沙漠要有你们这些种植绿树的能手,知道您是辛苦劳作,我也只能敲边鼓,鼓鼓士气,谁叫您写得那么动人心魄……懒鬼一个。

    回复删除
  19. 写作是一种与思考不停反刍的艰苦过程,不是手指一点,文字一出,文章就“当啷”面世,那么草率。内容的铺陈,文字轻重的运用是要结合感情抒发的程度而闪现其文采的精彩,我相信陈先生平时对文字的感应力很敏锐,加上浸濡社会多年,本性爱憎分明,透视人性比一般人明镜洞明,汇成一篇篇能穿过你的文字描述,看到人性的深处结构,使读者感动之际深入其境!陈先生,我是个退休人士,你的文章叫我惊叹,谢谢!黄忠良

    回复删除
  20. 兆锦你曾说写作是孤独与挣扎的过程,期待与失落横贯期间,乍惊乍喜,忐忑难安,选择这条路,生活的压力了多一层。但那份努力耕耘的大喜悦,外人是无缘通晓的,那是心灵深处的激荡,生活里有了这独特精彩的内容,就多了一份心灵的滋润……同行者

    回复删除
  21. 陈先生您好,我也是一名退休人士,闲着在家,阅读书报,不是我恭维您,您的文章写得实在好,很有爱心,很能提出别人所不敢涉及的言论。我们的国家有您这样有良知的作者,这个国家就有救了。如果整天风花雪月,写些不着边际的生活琐事,那就会走向毁灭。陈先生,我们以您为荣!老张。

    回复删除
  22. 好友提醒我留言要爆棚了,我启开时,看到留言的字句是密密麻麻的,不敷衍且诚意款款的,感动之余,有一种任重道远的不胜负荷的沉重感,心里也顿时涌起一份突如其来的奇想,我这块方寸地,能融汇爱好文艺笔耕者的意见和看法,甚至进一步联系彼此因志同道合而砌成的珍贵友情,这也不一件坏事! 兆锦

    回复删除
  23. 兆锦先生您好,我们几位夜班的同事都是您博客的忠诚读者,我们很喜欢阅读您的博客,也很喜欢读您的粉丝给您的支持和打气。我们觉得您很幸福,在这片小小的天地,拥有那么个大大的空间,读者们对您的拥护是罕见的,也是应该的。您真的写得很好,文辞美丽,用情很真。五六十年代出生的本土作家,数您第一人。阿宝。

    回复删除
  24. 阿宝呀!别别别这么说,我冒冷汗是小事,冒犯众怒就大事了,而且事实上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我认为写文章是个人很主观的一种心灵全方位的表达方式,依据个人对现实的观察焦点,反刍能量,进一步利用你我多年累积的艺术功能,树立自己独特的风格,用心“造字”的过程中,再凭借你的人生触角所挥洒的感情,把文章编织得淋漓尽致,情景交融!况且,写文章的空间,是没有名次的,只有“真诚”!罗嗦一筐,见谅! 兆锦

    回复删除
  25. 兆锦先生,请问在哪里可买到您的书?忠实读者。

    回复删除
  26. 忠实的读者:感谢您的支持和关爱,我的笔耕空间仍在此方寸园地,未曾出过书,雏鸟初飞。也仍在不断写作过程中,吸取经验,求取进步! 兆锦

    回复删除
  27. 低调做人,文章写得好,也不忙着出书,好样儿!只是这样好的文章就让它散落,很是可惜,何不结集出版,让更多人都有机会读到真正好的本地作品。阿宝。

    回复删除
  28. 谢谢阿宝,在孤独的“造字”生涯中,你的良言,就像泛闪的一泓水光,令人舒畅。水到渠成,就让具足的因缘自然形成吧。兆锦

    回复删除
  29. 读这样的文章最痛快,把一件社会新闻描绘得那么淋漓尽致,作者的功力大家有目共睹,难怪这里门庭若市。俗话说得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没听过什么宣传,就有这么多读者日日都来,真是可喜可贺。黄玉香。

    回复删除
  30. 在博文里,能读到这类的作品,委实少有,读了几篇,宛如看到你那善解人意、低沉、不喧嚣但慈爱的目光,你对人性的毫无保留的赞美与痛斥,令人感同身受!文字底层还凸显了你个人对社会的关爱的善良本质,你的文采架构也很独特,极精致又赋予生命力,每一字都勾勒事件的脉动,陈先生,你写得很用心,我这老人家,不能白看,一定要些话鼓励你!加油!孙立儒

    回复删除
  31. 期盼您的新作,知道不容易,但还是期盼!期盼!忠实读者启

    回复删除
  32. 大家都很期盼您的新作,希望您在大家的期盼中,不断地给我们好文章,只有在阅读您的文章时,才觉得这世界还有温情,还有睿智。我同意孙立儒老先生的呼吁,看您的文章不能白看,因为您是这么用心的写,我们一定要表达我们的谢意,我们的欣赏。我会告诉我公司里的同事,要他们都上来说两句,明确的告诉您:我们喜欢您的文章。郑福强。

    回复删除
  33. 兆锦大哥,您写的文章,很用心,有很多美丽的词藻,在描述一件事时,平铺直叙是语言贫乏的表现,有根底的好作者,就能把中华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我觉得,这是本土作家的好文章,理应受到重视,要是能归入中学课本,好好的引导我们的莘莘学子,将是国家的福气。中学老师,化名小寒。

    回复删除
  34. 陈先生您好。本地以华文写部落格的人不多,写得好又有很多读者的部落格更少,您真是鹤立鸡群。我想,作为一个您不认识的路人,我不想讲些恭维的话,只是本着读了您全部部落格内容后,禁不住要给您鼓掌,您实在写得好,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