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无色的花季

人生路有时真不可思议,许多时候,人不预作安排,但“命运”却越俎代庖,有时我们也无法揣测“命运”的脸色,而自行做 乏力的“困兽之斗”。葛文倩的人间岁月只限十一年,一个不知忧患的年纪,对生命无知、对死亡陌生的花季年华就如此的踉跄而匆遽吗?是的,从地平线升起来,刚刚骄傲地发光发热,充满童话色彩的灵魂,说时迟那时快,她的生命在微波乍起却来不及驻足,就惨然隐退而从此灰飞烟灭……

说到血癌,每一个患者,不论老少,都是一粒不起眼的灰烬,在时间的洪流里,将毫无痕迹的被淘尽。时至今日,既使是与顶尖科技并驾齐驱的医学权威也谈“血癌‘色变,垂头丧气地沦入束手无策的窘况。

江苏花季少女— 葛文倩就处在这天地变色的惊惧和绝望中。她刚发芽的命运毫不客气地把悲惨、痛苦与生离死别丢掷给她不懂事的岁月,要在生命的隘口等待凌迟的炼狱,背驮着这无法悻免的浩劫,要她不断折,不萎缩的走向未知的明天……、

十一岁,小小年纪的她也在一波一波的痛楚中顿感自己的未来就像即将没入地平线的夕阳,很快就会沉寂黑暗。惊恐的眼光迫不及待贪婪地看着这“红尘“世界。此刻,她的童心里没有笑看日出的心情,稚嫩的小脸一片灰白,因为稚气早失,沧桑有痕……

葛文倩被确诊患白血病 (血癌),对窘迫的农村家庭來說,仿如晴天霹靂。既使一家人再怎样勒紧腰带,也无法招架这犹如“滚雪球“的医药费,沉重的债务已成为他们这个家挥之不去的梦魇。

去年12月28日,全校共募集捐款4万余,但白血病治疗需要花費五、六十万元,那些錢很快就花完了。全家人商量在做完這最後一期化疗后就停止治疗。

当文倩看到父母日夜捣心痛哭,捶胸哀号,那份茫然无助就像即将溺毙的人,虚弱的无力反击现实的残酷,顿然使她无暇再自怜,她窥看他人隐晦的心灵世界,得知别人的无奈和仁至义尽。她褪去仓皇不妥的精神状态,心境坦然地答允接受放弃治疗的重大决定。过后,她在寂无一人的房里,阴冷的空气深处,发出一阵阵恐惧的哀鸣……

因为心死,所以放弃,既不希望,也不再营造,生命对她来说是枯井涸泉!

已准备放弃治疗、仅剩几个月生命的文倩,在爸媽的陪同下,執意回到母校,对无私帮助她看病的老师和同学说声「谢谢」。

“ 就要分手了,我想向老師和同学说声谢谢,留給我的时间不多了,真的很感谢我们学校老師和同学為我捐款,在这里我向你们鞠一个躬,表示我和我爸爸媽媽深深的感激……”葛文倩站在学校的讲台上,仿佛迟了一生一世,带着回光返照的开朗,她迸发了所有的热情,声音是回肠荡气;临终“生死感恩”的遗言,破空而起,一声感叹深远悠长的“告别呐喊”,回旋成一股窜动的暖流…… 台下900名老师和学生,靜靜聆聽,伤心处,无以言语,浑身发抖,不争气的眼泪,再也锁不住,纷纷落下……

20 条评论:

  1. 我感觉得到,你是用尽悲凉的心态写出你的对这不幸少女的同情,他们说得没错,你很慈悲,有爱心,写得丝丝入扣,真情满满,看得我的眼泪也滚落……艳明

    回复删除
  2. 哇,一篇令人感动至深极佳之作,你用尽心力呀!赞!      

    回复删除
  3. 真是太感人了,我读着读着,眼泪很不听话的流下来,等我情绪安定后,会再回来写写我的读后感。兆锦大哥,您实在了不起,每件事一落到您手中,您就能写出这么叫人感动的篇章。真棒。

    回复删除
  4. 兆锦先生,善用文字的功能。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生死诀别不能言喻的深沉感受,一字一句的有生命含量的丰满呈现,当然你那承载人间风雨的慈悲情怀,正义的实感,也把读者推向正面的感动思维,很真不装假。谢谢你让我们对这遥远的人间事,通过你那“神化”的文笔,叫醒深藏的善良!我也会呼吁更多文化爱好者观赏你这份不可多得的文字教育! 严函

    回复删除
  5. 这样感人的作品,应该向外发表才对,让那些看不起中文的人知道,中华文化的震撼力量!永琛

    回复删除
  6. 实在震撼,一篇写得比一篇好,不不不,每一篇都很好,真是不可多得,不可多得。应该让报纸登出来,让更多读者受惠。林达成。

    回复删除
  7. 真的很震撼!陈先生你的文章善于铺展一个感性的场景,使读者身临其境,如电光火石,烛照前后,优雅而亲近,遣词造句的化境是您的特殊优势,让我们反复品味,爱不释手呀!(来自中国的朋友,也是您的忠实读者)何夕

    回复删除
  8. 魂断奈何天,黄泉路上,不分老少。最悲恸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更煎熬的是眼睁睁看着幼小的孩子苦苦挣扎在生死的边缘,而束手无策!以至泪枯肠断……兆锦,这番曲折悲沉的人间情,在你这“悲天悯人的终结关怀”的闪烁笔迹,真叫我一行清泪,心酸滑落! 心缘

    回复删除
  9. 如此催人心神的篇章,本地少见, 罗老先生

    回复删除
  10. 这则新闻在报上,我只是略为看一看,感觉不是很深刻,但如今细看您细致的描绘,人物的心理活动也跃然纸上,我的感觉也沉重了,谢谢您,您的文字力量实在雄厚,也很神奇! 荣昌

    回复删除
  11. 谢谢 ,朋友们不让我这需要灌溉的园地寂寞空等待,你们的热情真诚的留言,就像早晨鲜活的雨露,带给我信心 ,化成充沛的信念和行动,继续努力通过文字的功能,撷取生活的真实和感动的层面,共同分享心中善良的共鸣,不管是敬爱的常客,还是偶尔路过的稀客,你们的精彩留言,都能激起涟漪的投石使者! 兆锦

    回复删除
  12. 兆锦大哥,您千万别那么客气见外,我们受惠于您的文章所给予的甘甜雨露,让我们这些缺乏文化滋养的心田再次重生,我们要为您歌颂为您赞美,您写文章的用心,独具匠心的功力,是我们最喜欢拜读您的文章的原因。我同意罗老先生对您的赞美:如此催人的篇章,本地少见。董少青。

    回复删除
  13. 楼上的朋友说得对,尤其目前的局势,华文的盘根有动摇的危机,其价值也有滑落的颓势,实令人万分的担忧,能在不同的层面上,把这母语文化的能量,以匠心独运的手段有良知的呈现出来,此乃属功德无量之举!陈先生,你做到了,而且表现得那么精彩,叫人感动不已,我很家人都支持你!黄忠良

    回复删除
  14. 不哗众取宠,不随波逐流,不缠绕小圈子,放眼社群,在文字的结构里,充分感受到您的生命素质;善良,真诚,慈悲,真的,阅读您的每一篇大作,都有一种投射的心理,觉得如临其境!无法表达对您的谢意,仅以此三言两语的留言来支持您!永兰

    回复删除
  15. 兆锦大哥,您的文章很有新意,用您真诚的心写出这么多好文章,单单放在这里就太浪费了,毕竟您不是一个爱宣扬的人,来看博客的读者就不会太多,何不把这些好文章拿到报馆发表,让更多读者受惠,或是交给电台播读,如果以您自己的声音朗读更好,您一定能让平面的文章呈现更大的震撼,我们都在期盼着。来自北干那那的文华和文美两姐妹。

    回复删除
  16. 无声的文字底下,响起了震撼天地的生命的呐喊与控诉。

    回复删除
  17. 陈先生您好。我是来自中国重庆的纪卫红,来新加坡有两年多了,除了出卖体力,脑子非常空虚,自从我的同乡姐妹把您的部落格介绍给我们后,我们就开始追看您篇篇写得有血有肉的好文章。我们这几位来自雾城的姐妹,要跟您说声衷心的感谢,是您的好文章,滋润了我们的心田。请您再接再厉,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谢谢。

    回复删除
  18. 楼上的北干那那的两姐妹,感谢你俩富有创意的意见,我想如果有一天正如你们所说的那样“左右逢源”的事如我所愿的实现,让呕心沥血的文章呈现更大的震撼!那该多好呀!梦想依旧,缠绕不休,希冀此刻能随缘而来……

    来自雾城的两姐妹,感谢你们对本园地慈爱的关爱,别忘在赏阅之后,给予真诚的意见,我仍是笔耕初入门,更希望介绍更多的读者,愿在文化温馨的互动中,交流丰润的心灵感受……

    兆锦敬

    回复删除
  19. 尊敬的陈先生,这些日子来,我们从同个家乡来这里谋生的姐妹们,都在读您的部落格,我们也听您的号召,把这块文化乐园推荐给我们的朋友,大家都觉得您写的实在好,这样的文笔,即便是我们国内,也是少见。

    陈先生,我们觉得谦虚是美德,不过您实在写得好,就别自谦的说是笔耕初入门。我们鼓励您多写,有时候,来了又来,还是没见更新,让我们好生失望。纪卫红。

    回复删除
  20. 有博者追阅自己的心血之作,那份苦劳后“先苦后甜”的收获,是难以形容的欣慰,精神领域的顿然开阔,让这重复又重复的平淡生活里重建信心的堡垒,人脉里有良知温馨的声浪冲击,更令我脊梁挺直,脚步稳健。谢谢!
    但本人平时工作频密,闲时又得批改学生的作文,(加倍疲劳轰炸),文学阅读的进修,思维的建设,这些都和时间竭力交缠中进行的,加上人老容易疲倦,要快速完成一篇引人称道的作品,委实不容易。敬爱的博友们,以我这番如此之情况,多多包涵见谅呀…… 兆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