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爱在风暴里(一)

在偶然的机缘里我认识了她(殷明珠),她在一种倾轧的痛苦中,“泪飞顿作倾盆雨”的细诉这段爱得死心塌地,却落得胆战心惊的故事给我听。最后,夜凉了,梦醒了,孤独的身子带着破碎的心走了!

她说:“ 我把‘镜花水月’当成真花真月,把诡异狡诈的男人,当成可以依赖的温情脉脉,这正是她生命如花时走错的这一步。尽管命运的吉凶未卜,尽管耻辱的红字仍然在头顶,正像一只蜗牛,带着所有的沉重,但却缓慢的向前爬行……”

是的,哲人所说的“走进的是这道门,却走到另一个房间。”在一个没有预警的惊讶中,阴差阳错地把引领她走进一个躲不过也逃不过的劫数中!

缘份的天空里看不到“爱情”飞过的痕迹,所有卯力的付出,最后依然只是绽放在上空的一场寂寞的烟花……

爱在风暴里(一)


殷明珠带着一身的阳光,她从灰暗沉重的家里气氛奔了出来,行色是那么匆忙,但阴郁的心情此刻似乎被清新的空气所扫荡了,有一种被解放似的轻松自在,深深地呼了一口气,她下意识紧紧地抓住三岁大的儿子小庄的手。

“小庄!别跑!”

“妈,快走,迟到了。”


幸福而又稚气的笑容,殷明珠顿时感觉到自己眼前已是身负重任的母亲了,她也曾在这仁慈的母爱形象中,义无反顾地倾注一生的爱,但无法预知的命运凶险的浪潮却让她迎头痛击,内外受挫,伤痕累累……

每次牵着孩子的手,带他去上幼稚园,这短短的路程,让她饱满地享受到亲情如水的母子情,但美好的时光总感觉到是那么的短暂,很快的幼稚园的门口已在眼前了。

“妈,我进去了,你回去吧。”

“小庄,你还咳着呢,记住不要喝凉水呀!”


就在殷明珠回转身之际,幼稚园的黄老师突然叫住她。

“小庄的妈,请留步,我想和你谈谈。”

“哦,黄老师,是小庄不乖吗?”

“不是,只是觉得奇怪,当我们问他是谁养大他时,小庄总说是他奶奶养大他的……小孩子说什么都是很直接的,哦,我是说做母亲应该花多点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孩子成长的过程,任何一种爱,都不能替代母爱的。你说是吗?”


黄老师这语重心长的一席话,虽然只是一个善意的提醒,但那一霎间,殷明珠脸色顿时凝重,心中难以宣言的委屈和隐痛的线头仿佛一下子被牵引了,这话里隐约在宣判她是个不称职的母亲?事实上绝不是这样的,但正所谓“家丑不可外扬”,黄老师如果稍有女人的直觉,都会感受到她是无可奈何的,是被压迫地喘不过气的受害者,因为在殷明珠生活的核心里,她要日夜无止尽地面对反复无常的丈夫和无可理喻的家婆的百般虐待,甚至就连这亲生的孩子的生活起居也无权过问,啊,母亲的尊严何在?殷明珠心里一片悲凉的茫然……今天早上临出门前,家婆摆出咄咄逼人的架势,她又惯性无中生有地掀起一场家庭风波。

珠:小庄,穿好校服,赶紧吃早餐,要上学了。

庄:妈,这星期天你一定要带小庄去海洋公园,小咪说看到鲨鱼在她头顶上游泳呢。妈,小庄一定要去看……

珠:妈妈也想去呀,不过得先问爸爸!

庄: 妈……

奶:小庄,过来!快吃早餐。啊呀,你看你,还做妈妈呢,连衣领也翻歪了。小庄,你听着,这家里的一切事情,里里外外都是奶奶说了才算数,别开口闭口都是妈呀妈呀的,奶奶还没死呢!

珠:妈,您言重了,我们没这个意思呀……

奶:你少来,你有没有这个意思我心里明镜着呢,小庄,你再给我听着,是奶奶把你养大的!你妈只是生了你,等于零!

珠:妈,小庄才三岁,不正确的教导,会误导他幼小的心灵!

奶:(打珠一把掌)你去死!你算老几,胆敢教训本奶奶!(大声)我就要说,小庄是奶奶养大的!怎啦!

庄:(哭)小庄要上学了! 小庄要上学了!

珠:(吞忍)妈妈带你去,走。

奶:(远处叫)白眼狼,奶奶是白养你了——


这个就是三代同堂,婆婆和他们三口生活在一起。但是为什么“幸福”这两个字却不见了,殷明珠 知道幸福的光景是要一家人同心协力创造出来的。但她的包容,她的忍让,她的委屈求全,她的尽心付出,换来的不是温馨和幸福,而是婆婆撕破脸皮的咆哮——

奶:你付出?你付出了什么?是我这个妈妈付出了一切,跟我斗,和我较劲!你还嫩呢,哈哈,姜还是老的辣!

生活对殷明珠来说,几乎每天是狂风骤雨,家里每一方寸处处是地雷,说话也好,家务也好,只要一不小心,她,我这家婆和我丈夫 就顺水推舟地把小错变大错,骂得她尊严尽失,骂得她昏天暗地,殷明珠不明白这是人与人之间相处应有的态度吗?不,是她走错了 门!是她瞎了眼嫁错这魔鬼化身的男人!

殷明珠和一般女性一样,认为女人再本事,最后还是要找到一个理想的归宿,相夫教子,夫妻同舟共济,在幸福的圆心点共进退。但自从嫁给何耀南这个丈夫之后,一夜之间,殷明珠透彻地顿悟到婚姻是危机的代名词,婚前虚假的热情,婚后不到一个月何耀南低俗市侩的人格层层浮出水面,平时有意无意地令殷明珠束手难堪,最可恶的一招何耀南竟然和他的母亲连钱串谋,蓄意虐待这手无寸铁的女人!

南:怎么?今早你又冒犯我妈了,殷明珠!你眼里还有没有“长辈”这两个字?你是嫁进门的,还轮不到你这么放肆!你敢再疯狗似撒野,我就……

珠:何耀南,你看到了什么?当时你有在现场吗?谁冒犯谁了?你还没问清楚事情的青红皂白,你就听一面之词,从死里定我的罪!我是你家的媳妇呀,你们就不能对我公平一点吗?

南:你这些屁话,我不爱听!我告诉你,明珠,你要是表现得不好咱们就干脆去民政局吧。

珠:什么民政局?那是干什么的?

南:哈,别在我的面前扮纯情了,干什么?离婚呗。

珠:啊,何耀南,这是你们处心积虑的阴谋,我早就料到你们就这么容不下我吗?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让你们那么讨厌我?甚至仇恨我! 我不明白,你这么不爱我,当初为什么用尽办法接近我,想尽办法和我结婚!那是为什么?天呀……

南:那只能怪你们殷家不守当年的诺言了!送进门的财产不对数!

珠:诺言?财产?(痛楚地顿悟)啊,你是为了那个……那个才娶我的?(哭)妈呀,你受骗了,也把我一生的幸福葬送了呀!


阴谋终于揭发了,阴险的人性嘴脸终于在阳光底下暴露了。殷明珠现在才痛苦地彻底了解,她和何家的这门亲事,由始至终是阴谋诡计的陷阱,从头到底是一场可怕的人为骗局。善良的她,还有爱她的母亲,单纯的丝毫没有防人之心,他们以为和何耀南结婚以后,就是人生完美的归宿,孰不知,何家这一帮人,是以婚姻的假象做鱼饵,来赚取女方的财产为不择手段的最终目的!

殷明珠肝肠寸断,她伤心透了,绝望悲痛中她思前想后这三年前她是如何结识和何耀南的?何耀南又如何一步步设下密不透风的情网,让她浑然不觉地情陷下去……

20 条评论:

  1. 兆锦大哥,你好呀。又在复杂的生活海洋里,捞取人性的劣根性,暴晒在滚烫的阳光底下,这次,你还加工,叙述之外,还加上对白,看得出,您是你那么的认真,一丝不苟,要求自己别出心裁,更上一层楼。永远支持您……汇欣

    回复删除
  2. 这篇好长……要慢慢细看。忙碌生活之外,你不怠倦地写,每一个字都是你的心血凝成,很感动。谢谢!伟成

    回复删除
  3. 把生活的劫数,运用你慈悲和睿智的笔触,毫不掩饰地大胆揭露,我觉得你的每篇大作都是放眼大处,关爱弱群,痛斥败类,颠覆丑恶,大快人心。让我感动的是,你还是那么勤奋的写!又写得那么认真! 福源

    回复删除
  4. 这社会奇情,应该是发生在中国大陆吧,陈大哥是在本地认识这位受害者吗?

    回复删除
  5. 家是人类卸下世俗疲累的避风港,在家的屋檐下,还有外面永远找不到的天伦亲情的温暖,但是一旦它变成戕害人性的地狱门,那善良、手无寸铁的弱者,就度日如年,痛不欲生了……兆锦,你心中包容的都是生活暗处的被害者,足见你慈悲,柔软的心肠,与您同悲! 美珍

    回复删除
  6. 我是在去年的宗教聚会中认识了这位年轻端庄秀丽的少妇,年仅二十三,这不幸的人生经历,使她的言谈中夹带超越实际年龄的沧桑和沉重感,年轻岁月的一场暴风雨,唏嘘饮泣,沉痛悲愤,徘徊凭吊,尽日不散……,我听后感动,曾把它写成广播小说,在我的节目中全情描述,也引起听众们同情的反响。其实这刊载的文作,即是把原稿稍做修改再登,希望博友们能共览人生悲情的一隅…… 兆锦

    回复删除
  7. 兆锦兄:能写又能播演,难能可贵,才华洋溢!加油再加油!启华

    回复删除
  8. 有点儿“灰”呐!

    回复删除
  9. 读了陈兄之大作真是令人“泪飞顿作倾盆雨”,泪流成河呀!

    回复删除
  10. 非常同意楼上的留言,我这个人常被人说是铁石心肠,很冷血,可不知怎么的,读了这篇短篇小说,虽然没有泪流成河,可眼眶泛红,眼泪不听话的一直夺眶而出,这都是作者深厚的功力,把细心阅读的读者,一个个感动到流泪。兆锦大哥,谢谢您给我们的丰盛文化一餐。阿宝。

    回复删除
  11. 作者带着一颗爱心,注入关怀的热情,一字一句的写出人间的悲痛,这就注定会感人万分。我们几位同事看了,都觉得陈先生的文章是一篇胜过一篇,篇篇精彩,感人万分。加油,陈先生。美玉及大巴窑分行的同事们。

    回复删除
  12. 兆锦兄:您好呀!朋友鼓催我上您的博客,因工作繁忙一拖再拖,事隔两个月了,昨天始一篇篇的赏阅,我这才体悟到为何朋友们一而再三的鼓励我的原因,您的作品真的“与众不同”,文笔独特精炼,写情感人至深,文中关爱的情怀,更叫人触及灵魂!我会支持您的! 杨国建·

    回复删除
  13. 楼上的朋友会写下“灰”字,那是他无法领略到一个原本温暖可爱的家庭,竟然同屋者是“阴谋戕害”的刽子手!那种恐惧绝望的心碎,会导致生命躯干的扭折,惶惶不可终日,甚至会酿成严重精神分裂的后果!而且这一种蓄意骗婚的丑恶手段是不可姑息,更应该公开检举声讨!姚素娥

    回复删除
  14. 非常同意姚素娥君的看法,陈先生是位仁人君子,笔下的文章都在激励人们向善向上,绝对不带灰。我们常常阅读先生的文章,从中获益匪浅,更加增强对生活的信心,我们公司的同事都喜欢阅读陈先生的文章,希望陈先生能多写,谢谢。谢正财。

    回复删除
  15. 陈先生的文章一到,我必拜读 ,每次 都有不同的撞击,良知的呼唤 ,人性的见证 ,谢谢 !您写得辛苦 ,三言两语的留言作为精神上的鼓励 。宗生

    回复删除
  16. 我和先生素昧平生,经朋友介绍,看了先生的博文后,如获至宝,经常来这里徘徊,一见到有新作登场,就细读再三,回味无穷。这一篇《爱在风暴里》,我估计该是个长篇,以先生驾驭文字的功力,写个长篇小说是等闲事,我们读者有福了。魏炳勋。

    回复删除
  17. 兆锦老同学:一晃眼就是四十一年了,自离开学校就不曾见面,在电视上看到你的表演天分,如今,又在博客里阅读你的上乘的作品,你真传奇呀!生命闪光不灭,越活越年轻,相比之下,我是黯然无光,我全家人都在看你的新作,希望有缘老同学能见面,如何?林钦源

    回复删除
  18. 请问下集何时上载?

    回复删除
  19. 兆锦,在几十年的成长和历练,在你的作品中留下了自己的丰富个性,而有幸阅读者就像端了一碗心灵鸡汤,浅尝下也颇有味道,你以精炼的笔迹,独特的视角切入社会暗角,在嬉笑怒骂之余也充满反思意味,在人生追逐的旅途上,你这悟性和毅力为你画上一道亮丽的彩虹!祝福你! 程静

    回复删除
  20. 本以为长篇不受落,这次可能会陷入滑铁卢之虞,心里也作最坏的准备,但几天后,不少博友一往情深的留言,让我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归“正常”的欣喜!或许你觉得我过于患得患失,过度的敏感会影响正常的作息,其实这已成为生活“挑战”的一页……

    钦源同学:看到您的留言后,使我费了好长的时间,像拼图一样拼凑您的外貌形象,年史已久,依稀记起,但还是云山雾罩的朦胧一片,您可向校友会拿我的联络号码,真的,极想见一面!兆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