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在心灵深处发亮:忆华亮(一)


人过了天命之年,记忆已蒙上厚厚的灰尘,如果叫我再度记忆 14 年前的前尘往事,恐怕多数已变成鸟朦胧月朦胧了,但我和华亮在 14 年前那段“ 风起云涌 ”为演艺而拼搏的日子,却永远在我的心灵深处发亮,清澈如昨日,历历在目……

华亮,在迸射出最后一闪余辉之后,过早的熄灭了,他终于走了,肩负着沉重的遗憾走了。

华亮,毕生热爱艺术,倾注了他一生的血汗与智慧。艺术给他带来了亮丽的色彩,但也造成了他复杂的心态和虚幻的人生。

他燃烧过他一生的天空,短暂、丰满、奔放 ,烧得精彩也烧得痛苦,最后连自己也被烧个精光 。

他因为意外而死亡,英年早逝,顿时失去挚友的悲痛,哀叹人生的无常,这么多年来,我仍在回忆里黯然神伤……

我和华亮的情谊,犹如他的艺术道路一样,曲折多变,时冷时热,阴晴不定,交战起来真的好累好累,但我坚信 “人间自有真情在 ”

在数次几乎决裂的争执中,我仍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捡回这份风雨飘摇的友情,因为我深切的珍惜这人海中难于寻觅的性格,从内到外他都很真!

早在 1965 年,我在黑白电视里,惊叹的发现一个精灵乖巧的小演员,他那维妙维肖,收放自如的演技,令人过目难忘,一打听,是个闪亮的名字“ 华亮 ”!

我在 1969 年,有幸和华亮在程茂德指导的〈 儿童剧社 〉的屋檐下,编织多姿多彩的舞台活动。走下舞台的华亮,是一个朴实、沉静、随和又善良的小伙子,他那不善于炫耀的本性,有时甚至被人遗忘在一个小角落,在那儿,他默默钻研,自得其乐,但一上舞台,他那与生俱来的演艺细胞,刹那间,滚烫得像一团火,腾烧得彤红!

1979 年,华亮年华正茂,此时,他对戏剧的酷爱达到如痴如狂的极致,他像一个贪玩无厌的孩子,突然闯进一个童话世界一样,在艺术的宫殿内外左顾右盼,异想天开。

随着他对舞台的频密接触,各种艺术表演形式、风格、流派错综诱惑他充满创意的心灵,盼望兼鞭策,终于以演而优则导的趋势下,他自扛大旗,自我策划,导演了好几出脍炙人口的舞台剧∶“ 连锁案 ”、“ 三只瞎老鼠 ”、“ 皇帝的阴影 ”等等,他也致力提携着我,在这几部话剧里,让我尽致挥洒演技,我还真感谢他给于的恩泽。

他不盲目仰慕名人,也无意沾名人的光,华亮的艺术生命是靠自己爬摸滚打,刻苦自学,并经过不断的艺术实践,也透过无数次的探索与失败,伤痕累累的脱颖而出。在他作品中,那一刀一刻,一笔一画,无不烙着对完美人生的苦恋。

当华亮驾驭着艺术小舟,在舞台上涌动着幸福的感觉悠悠飘荡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电视台已故导播陈盛安,他的演艺生涯像海上的浪潮,掀起更高一层的浪花……

1 条评论:

  1. 蒙尘往事,经兆锦娓娓道来,突然变得如此清晰。。。华亮多才多艺,台上出色,台下沉静善良的形象跃然而出,叫人感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