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我与老歌对话


几岁开始,喜爱听老歌?对我这充满传奇色彩的童年来说,这或许是人生况味的一种回忆方式.

记得在1959 年,因争取接受中华文化的教育熏陶,父亲和稚嫩的我,都无暇顾及来到新加坡往后的生计问题、冷暖亲情的态度反应……孤注一掷地把我从印尼一座缺乏人文现象的荒岛,逃难似的暗地里把我送到待以前进的新加坡,因为家源贫穷,这一上岸,当时十岁的我.

那一刻,未成形的思想意识,因眼前冷酷凛冽的“ 亲情 ”冷待的阴影,提早残忍地掩埋了童年应有的天真和兴奋,取而代之的是;很不令大人喜爱的“苦瓜脸”促成我日夜落寞和恐惧的标志,极致的孤独在自我挣扎中寻找聊以自慰的生存模式,在成长中,除了在学校上课,我就像被遗忘的流浪狗,冷冷地蛰伏在一角沉浸在画画的摸索中。

我当时是被安排住在二姨家,姨丈出海捕鱼,收入不定,经济拮据,租住在一个类似七十二家房客的大杂烩的亚答屋,住户众多,人多口杂,他们教育肤浅,恶习泛滥,生活在灰暗的夹缝中,已经懂得自爱的我,下意识地远离影响。

此刻,漫漫的晦涩岁月,更显得孤僻沉默,也惟有那高放在墙角上的丽的呼声四方的箱子,日夜播放的精彩节目,填满我死气沉沉的心灵,除了各方言的广播剧,一首接一首的老歌的播送,更令我浮想联翩,暂时忘记冷漠的现实……

唯美的旋律,纯净的歌声,抒情的歌词,演唱歌星的传奇故事,点燃我岁月的激情,寓情于声,以声于情,当时,我已经能辨别出;姚莉、周璇、吴莺音、欧阳飞莺、静婷、葛兰、张露、白光、潘秀琼等的歌声韵味和唱腔技巧,他们流光溢彩的经典歌曲,凭借专注的记忆,我也能朗朗上口,娓娓动听地道来,不过在那个年代,这种毫无意义的背诵和认知,在传统思想的大人眼中,却被判为是一种不求上进加上无知糜烂的追求的死刑,不值称道!

到了中学,这份赏心悦耳的爱好,有增无减的扩散在焕发青春的意识中,尤其是那个年代的电影插曲,伴随着电影的卖座趋势,广播媒体日以继夜的转播,无形中变成单调生活的主旋律,很快就流行开来,如电影《 野玫瑰之恋 》、《 不了情 》、《 蓝与黑 》、《 桃李争春 》、《 江山美人 》、后期的《 何日君再来 》、《 梁山伯与祝英台 》、《 意难忘.》里那隽永、动听、迷人、难忘的经典歌曲,一时间内,其词曲的深情处在我心中占有永恒的位置。

但这份自我雀跃的迷恋,到了 1969 年,另一种艺术使命逼迫我必须忍痛割舍,暂时隔绝,甚至必须嘎然停止,因为我参加了让我的生命逐渐发亮的艺术摇篮《 儿童剧社 》,团规严格,禁止唱流行歌曲是其中的一则…….。啊,往事如烟,过去曾粉墨登场努力诠译过的任何角色,有得有失,本人不曾后悔过!

时间急速的来到了2001 年,我年过五十了,心境不再艳阳高照,但也不落入凄风苦雨的悲哀,庆幸的是中年淡定的心态和情趣,让我再次追溯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还有那久远的曼妙歌声……

在偶然的机缘,我加入丽的呼声广播电台,在正业之余做兼职,缘续那藕断丝连的情有独钟的老歌梦,这8 年的时间里,每逢星期一晚上,我在密封的播音室里,专注的播音,专注的播歌,默默的一遍又一遍地和老歌对话,在这委婉兼韵味百听不嫌厌的老歌旧曲播送之前,我必发挥人生的感悟情怀,并用深厚情感的刻意描述和重力介绍,把这一缕缕即将被时代巨浪淘汰的歌声,赋予崭新的生命力,并铺上鲜明的色彩……

4 条评论:

  1. 兆锦,很高兴能阅览你的博客,在舞台上没看到你的演技,在电视里你也消失了,抱歉我也无缘听到你在丽的的广播,但在飞跃频道的人生一台戏,我和家人却每天收听到你沉厚感性的声音,你说故事的本色,唯你独家,太精彩了!还有,在与老歌对话上面那些老歌星的黑白画像是你画的吧,看到你的名字,这就是你多年努力沉淀的艺术魅力!加油。 老朋友ann

    回复删除
  2. 兆锦呀,你的文笔和形容词,就像你平时说话一样,丰富多彩,你这样写文章,是不是很劳神?别那么刻意,本地人一切从简,有话就说,我是好意的,节省你的时间,你是大忙人!

    回复删除
  3. 环境越是艰难,越是能磨练人的意志,你现在不是过得挺充实?有爱护和关怀你的朋友和空中听众,人生还有何可求?

    回复删除
  4. 此一时,彼一时,对对错错?人生无奈。惟向前看,与时俱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