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在心灵深处发亮:忆华亮(二)


电视综艺组的导播很赏识华亮地表演才华,并诚意邀他参与综艺性节目 《 天生一对龙凤配 》表演一小段趣剧,当时的华亮只是怀着应酬式,演完就算的心态,一出不到不到五分钟的小单元黄梅戏 〈 天仙配 〉出人意表的竟然引起观众惊艳般的嘻哈绝倒,这意味着就在那一夜开始这朵艺坛奇葩,惟妙惟肖、绘声绘色一鸣惊人的演技,始料不及的深受电视观众的喜爱和注目,随着在荧光幕里频密精彩的曝光,华亮的名字,也因适合观众的口味,迅速的像一阵和风席卷星岛……

我记得那是 1986 年底,我刚从香港公干回来,当时我看到的华亮是∶眉宇舒展,眼里闪着光辉,我感觉到那是他一生最灿烂的时光,迎着福星高照,如日中天的“ 时来运转 ”,顺风顺水地被电视台所青睐,商家的争邀拍广告更令他受宠若惊。

当导播吴永华特为他打造定制的《 大嘴巴 时间 》即将面世时,他迫不及待要我和他搭档,当时还是一根嫩草的我,在‘鸭子赶上架’的情势下,和他一丝不苟勤力的排练,一唱一和、一环紧扣一环默契而紧凑地泡制了共十三辑的充满笑料的短剧,其中以“ 电梯里的尸体 ”和“ 电视杂谈 ”受到爆炸式热烈的欢迎。

每个艺人在令人触目,曝光率最旺盛的时刻,总难免要面对毁誉参半的压力,我和华亮的合作,选择内容及题材,极为谨慎,总以真诚的赤子之情,并以高度的喜剧形式,借力以讽刺的笑声,揭露人生的缤纷百态,这是我们共同认知的一贯方针。

但老实说,要这样清醒的真善美,坚持主观的愿望奔驰下去,‘ 难 ’字开始浮现了,但华亮他仍执著地在这领域中苦恼的探索着,他咬紧牙根地接受这接踵而至的难题频频的出现,浪接浪的挣扎着……

有人说,华亮扮低下层的庸俗妇女最传神,音容笑貌,一言一行如假包换,堪称一绝,但我认为华亮从小受过严谨的戏剧训练,揣摩人物性格是他的本行,演物似物。

有一次,他大胆的采用中国单口相声 《 打针 》,他取菁去芜,巧妙地改成本地化,他扮演的刻薄医生,神似的境界,令人拍案叫绝,据说,此剧在当晚播放时,全新加坡的组屋区,在昏暗中,骤然掀起排山倒海的笑浪,隔天一早,海峡时报记者兴致勃勃地赶来特地访问我俩,那一刻,一种辛勤劳动后的而被肯定的欢欣和鼓舞,满满的充溢在我们的心间,我看到华亮的眼眶里浮动着幸福的雾气……

8 条评论:

  1. 恭喜兆锦的博客开张大吉!

    回复删除
  2. 以真诚的心, 在遥远的阿美利坚热切盼望兆锦亲手栽种的花朵.

    回复删除
  3. 老友兆锦兄博客开张志喜:

    生花妙笔,客似云来

    刘立玉珊夫妇
    敬贺。
    19/11/2009。

    回复删除
  4. 兆锦,加油!华俪贺

    回复删除
  5. 兆锦:欢迎加入博客队伍!

    回复删除
  6. 兆锦兄,

    您的加入,我等的荣幸!

    回复删除
  7. 兆锦,
    谢谢你写的怀念我们的好朋友华亮的文章,他永远活在大家的记忆中。

    回复删除
  8. 大嘴巴华亮的确给我们很快乐的欢笑,也怀念他!也高兴见到他的最佳拍档。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