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课室舞台


有关心人士这样问我:“ 这么多年不见你在电视上、舞台上表演亮相,是表演的功力被废呢?归隐深山?还是看透了,心也淡了,见好就收,另找新的境界发展?”

这模棱两可的话,听起来颇玩味的,是意味着雪中送炭?仰或火上添油?叫人费疑猜呀,我很理解这批亦友亦敌,惯性地以隔山观虎斗的姿态做为聊以自慰的人生情趣的人类,他们的生活好似一潭死水,灵魂早已脱壳,他人的是非和得失反而成为他生命的切要主题,哀哉!

其实我这个人呀,没什么高尚的格调,也既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了!活着就得做个人样儿,倒透霉时,生命的列车就来个急转弯,转战另一个跑道,山不转就水转嘛……

不过,有一点我敢斗胆拍胸膛的大声疾呼;这些年来,经过了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的人生波折和历练,不曾言休,也不曾退化的演技,似乎有神乎其技的见长进步的趋势。不上电视,不上大舞台,实践的空间被践踏!进步从何而来?那就要感谢——课室舞台了!

那是间很普通的教室,没有高台,没有优质完善的音响、灯光设备。而那些狂蹦乱跳,冥顽不灵,费了我九牛二虎之力才制伏平静的小学生们;却是我最忠实的观众,他们盘腿席地而坐,每当我这从不言倦的滑稽陈老师在口沫横飞、活灵活现、自由驰骋、散发个人魅力地表演故事时,因为他们那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和跌宕起伏、人物机遇的惊喜、曲直交错,闪烁地呈现在天真烂漫的童真脸庞上,那种美妙的感觉,是我在用心力创设一种故事的氛围,敏锐地捕捉孩子的兴奋点,达到借景生情,移情于境……这效果似乎打开了教育无法触及的区域!

人人都说,给孩子讲故事,要充分发掘故事的教育性、抓紧道德规范,增强双边同步效应,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要如何渲染故事的环境,促使孩子神往并提高他们听故事的质量?

我想 ……我想我还是少说自己都不理解的理论吧,好和坏的孩子其实都热爱听故事的,何不将我这多年累积的表演资产,展示它奇异的美妙,打造一个像故事一般精彩的儿童欢乐空间!

幼苗不扶植,长大变弯木、小树不理不成材呀! 爱孩子如我,说演一个故事,让他们乖一乖吧1

3 条评论:

  1. 我总觉你热爱表演艺术打从心里的,每次请你到学校讲故事,你是热情加冲劲,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呀,面对两百个学生,有演又说的,浑身是汗,兴致勃勃毫不压倦!佩服!

    黄老师留言

    回复删除
  2. 你的钱袋饱不饱我不知道,但精神上你绝对是个富翁!跟你接触的孩子有福了。

    回复删除
  3. 说故事是一种罕见的表演艺术,陈老师您有这么多年的表演经验,说故事又那么生动精彩,普及华文的任务您也该肩负,这是当务之急,我的意思是您不妨到到每间学校讲故事,我只是怕会累垮您呀!
    向老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