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未曾退色的风采

当一个人不在功利磁场上,汲汲营营疲于奔命时,姿态上你是沉寂了,但心情上那是一种难以名状,失而复得的滋味。

穿过山高水险,眼前顿时海阔天空的平静感。或许这份低调的转折,对于那些经常备受上天恩宠,吹嘘自己得天独厚的成功人士,他们会马上得意又忘形,目空一切地在你背后放毒镖:“他!过时啦,早该在地球的地平线上消失了!”口出狂言,此言不可一世呀,但很快怒气不升,取而代之的是洞穿一切的怜悯。

暗忖;到底是什么社会力量竟敢让初露头角的毛驴如此张牙舞爪,又是怎样的道德管道迫不急待让他们喷射无知的火焰烧死自己!一旦看到吹胀肚皮的井底蛙满街跳,你我就见怪不怪了!

我也是姿态沉寂,年过半百的过时人了,但重情的相知好友总是有意无意地把我安插到社区活动,比如类似怀旧金曲与乐龄歌者同欢共乐的节目当晚会主持,理由是我还算能说会道,对老歌熟悉得如数家珍,对艺海浮沉老歌星的故事也能细说从头,娓娓道来。


那晚,很特别的一晚,首先是幽默逗笑贯彻全场,紧接随着介绍歌名而挖掘出一道道人生悲欢岁月的画卷,会场上一阵掌声,一阵笑声,一阵沉浸回忆里的安静。

乍然发觉,我奔波多年的演艺生涯,今晚融汇在台上的有声有色,显得那么有情有意,那么有分量!背后传来一句暖语;姜还是老的辣!我顿时老泪纵横,那管今夜星光灿烂,或是明日黄花,白云苍狗!此刻,这还未曾褪色的风采,或许是在风浪里翻滚,心中仍存有信念的过时人,多年历炼的人生所起的功效吧!

当然,过时的人,心中要有一把尺,分寸拿捏到位,还得保持那份眼底云烟过尽时,正我消遥处的淡雅胸怀,倘若仍旧以老卖老,挺立在浪尖上装腔作势,那会死得很不光彩!

话说六十年代赫赫盛名的武侠影后郑佩佩,重出江湖,参于李安武侠电影《卧虎藏龙》,演出碧眼狐狸一角,表现特出,但令人惊讶的是海报上竟然缺了她的名字,李安甚至也不带她到好莱坞作宣传造势。

深爱母亲的女儿当面问为什么?母亲气色平和地说:“我是过时了,但还是有信心的!”果然这份信心让她毫无愧色地夺取香港影展最佳女配角奖!

未过时之人听着,如花美貌,也只如一朝花季,刹那凋萎!

2 条评论:

  1. 人活着总有个指标,除了工作,就是心灵上的寄托,年纪大了,这种需要更迫切,当年曾有过的精彩,已变成贴在墙上尘封的回忆,曾用心血凝成的经典,静默地跨出圈外让你漠然低回,卸下了,生活的脉搏依然跳动,但是对生存的意义,我却更渴望,那不是刻意的炫耀,浮夸的展现,而是晚来风急的诚意,只求生活里能激起一丝的涟漪…… 兆锦

    回复删除
  2. 你用你自身鲜活的故事,述说着乐活的道理。华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