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在心灵深处发亮:忆华亮(三)


飞跃的心情,乘风而驰,我们在观众的捧腹狂笑中,打造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应时小品,如∶《 整容夫人 》、《 中国旅游奇异录》、《 办公室风云 》、《 德士司机 》、《 望子成龙 》等等,光怪陆离,笑骂人生,不胜枚举。

在众人羡艳的目光中,为了更高一层的冲刺,我俩已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背负着沉重的代价。这一段喜忧参半的日子里,我们一同感受一种因奉献而成功的喜悦,但另一方面,却担忧随时有在险滩恶浪中覆舟之虞,其实,“ 江郎才尽 ”这四个隐的字眼,已在我俩的耳旁隐约流荡……

1988 年,电视台让我俩暂停一年。

整整空荡荡的一年,我们被拒走进那梦牵魂萦的摄影棚,这对一个热爱表演艺术的人来说,简直是一种酷刑地煎熬。

在漫长的等待中,终于在1989年7月,我们又走回摄影棚,重拾失去的时光,崭新的契机和冲刺。我俩毫不懈怠的带着一股卷土重来的锐意及一种高度的责任感,誓要“ 演 ”不惊人死不休。

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呀,尽管浑身解数,竭尽全力之余,直面相对的不是如愿以偿的喜悦,而是昨日黄花的凋零失落感……或许江郎才尽的丧钟敲响了,或许一代新人换旧人的气势澎湃而至,或许我俩功德圆满,理应告老还乡了……

当我们收拾了疲惫的的身心,我曾用心良苦地对华亮说∶“你才气逼人, 留得青山在,你要沉住气!”华亮满脸露出发自内心的真诚说∶“兆锦,我一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我的艺术努力不被信任!”

霎那间,我和他无言以对,仰望苍穹,黑暗中闪烁的繁星,仿如也为我们落泪。在这缤纷扰恼人的世间,彷徨地踯躅着、踯躅着……

华亮的猝然逝世,我和无数怀念他的朋友一起流下了悲痛的眼泪,做为与他 在艺术领域里长跑的伙伴,我打从心里为他骄傲,他在艺术的长空划出一道深深的轨迹。他的人生或许有些不幸,但是其质量是辉煌有厚度的。

末了,让我们以永恒眷恋之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怀念着他!

18 条评论:

  1. 拥有赤子情怀的“小二子”离去,是这小岛国的损失!

    回复删除
  2. 哪来那么一张青春不老的博主照?还那么俊俏吗?心底善良才是人间真善美,华亮就拥有这份福气。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留在历史长河里的人文质素却是历久弥新,让我们这些老朋友永远怀念!

    感谢兆锦打开那近乎封尘的记忆匣子,再一次重温真情华亮的真善美,还有艺术赤子在一代艺术冷冬里飘摇浮沉的寒冷记忆....一切都还似发生在昨天,心中乍暖还热.....

    兆锦,加油!

    回复删除
  3. 我倒觉得你们入错门,电视台本来就是“煮快熟面”的档口,不是什么艺术宫殿。只要新人新脸孔,新戏新潮流有收视率,还要什么“艺术”吗?

    说来很残酷,但有谁曾经否认过这一事实?

    回复删除
  4. 这些艺术团体培养出来的人,最终沦落到电视台卖笑,实实在在的不自爱。

    回复删除
  5. 这沦落的字眼有点不近人情,卖笑这字眼也欠风度,不自爱这字眼也暗含嫉妒的成分,修养不足,艺术根底更是零分。

    回复删除
  6. 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说这话的人不只毫无修养,简直不安好心。每个艺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要走的艺术道路,你可以有你自己不同的看法,但却没有必要说这些有损自己人格的话。

    回复删除
  7. 艺术的道路越走越精湛,只有附庸随俗才会“ 江郎才尽 ”。这朵艺坛奇葩崎岖曲折的历经,无疑是岛国文化艺术的悲伤。

    回复删除
  8. 电视台只是一个平台,只要有艺术才华,就能利用这个平台展现。然而,电视台也是一个商业机构,当商业价值受到质疑时,艺术就只能作出让步。这就是现实。我想,那位说从正规艺术团体培养出来的人到电视台表演就是“卖笑”和“不自爱”,这种看法十分狭隘,也侮辱了许许多多在电视平台上表演的艺人。

    回复删除
  9. 想不到在这绿色优雅的天地里也暗藏着不洁净的灵魂,粗口野舌的简直玷污了这方寸净土,如果我没猜错,这位仁兄或仁姐,当年也曾在正规艺术团体“混战”过,只可惜其内外质量粗劣,艺术体悟特低能,无法上位,这股经年累月的怨与恨堆积而成扭曲的病态心理,嫉妒与谩骂已成他惯常的活招牌,朋友,你再不去看心理医生,在众人面前“卖笑”的是你自己呀!哦,千万要自爱的人,保重加保重……

    回复删除
  10. 我还是比较喜欢华亮和兆锦在舞台上的丰采与魅力,而不是那几年在电台的风光与对老朋友的疏离。华亮是属于舞台的,我们都欣赏他,爱护他,支持他...至今,还是怀念着他!

    回复删除
  11. 这是块公开的园地,既然文章登出来,就应该心里有数,不是人人的看法都一个样儿,无需采用谩骂的态度猜测不同己见者的过去与意图,发表意见这样沉不气,没大将风度。应当讨论的是什么是艺术?什么是娱乐?两者有别,搞艺术的未必能大红大紫,娱乐观众,名利双收,但在懂艺术的观众群里,他们为艺术的贡献绝不会被人遗忘。

    回复删除
  12. 這裡怎麼回事?平常心,心平常。看法不同很平常,要尊重所有人的言論自由,但請注重基本的用詞禮儀,文明才重要,不必動怒傷感情。我呼籲發表看法應該把大名留下,這是最基本的態度和禮貌,希望大家能響應。
    治澎

    回复删除
  13. 卖笑?不自爱?怎么在电视前观看节目的观众都成了下三滥?
    我不以为艺术只能在维多利亚剧院,戏剧中心等艺术殿堂上呈献。把艺术的种子撒在有阳光的地方,让它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生根发芽,有何不好?只要艺术工作者能从生活中吸取养分,从而反映在作品里,让普罗大众从中受惠,这绝对是好事一桩。
    问题在于他们倆是以业余的时间与精力,做着绝对需要全职时间与精力的事,没有后台,缺乏强力支援,最后才累得人仰马翻,作品素质下降。这结果很叫人惋惜,也很无奈。被耻笑为不自爱,与事实不符!华俪。

    回复删除
  14. 郭宝昆非常珍惜华亮的才华,常对华亮说:“华亮!要珍惜自己啊!”,真的,华亮是属于舞台的,在他去世十多年后的今天,我还很怀念他。

    回复删除
  15.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16. 在电视台露面演戏没人会说不自爱,争执的焦点是节目的素质格调,只要是水平高的好节目,就是好艺术。只可惜,在只以收视率来判断节目成功与否的电视台,想搞素质严谨的艺术只是梦想。

    岛国的政治气候也不是适合艺术的萌芽和成长。

    回复删除
  17. 初来乍到,一份惊喜,一份风暴,我有点被吓倒,平静不在,混乱取而代之,目前很忙,假期来了,还真的要想出“卖笑”的点子来取悦小朋友们,为的是响应李资政的英明号召,快速促使他们热爱华语,功德无量呀!感谢关爱,忙完后,我会写出真情话……兆锦

    回复删除
  18. 華亮和兆錦如果能將腳步放慢,再參考多一些台灣和日本的表演方式,我相信可以開創出一個新局面。當時電視台需要大量的搞笑節目,梁家班那一組也奮鬥得很慘烈,但是誠如華儷指出,華亮一個人得消耗多少精神和精力以兼職的方式來完成一個全職的工作,不累垮也把節目素質搞跨。再加上電視台是不給自己提供素材的,演員甚麼都要自己搞定,那種非人的作業方式是可怕的。因此請不要用“賣笑”和“不自愛”這樣的字眼來形容曾經付出那麼許多的“藝人”,電視台的制度和對演藝人員的不健全體系是很關鍵的因素。我們都是過來人,箇中的情由非一般觀眾所能知悉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