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任性的沧桑

80 年初,本地电视剧刚起步,她就以骄人的青春,清新的形象,亮丽的脱颖而出 ,说真的,当年她那对黑白清明的大眼睛,亮而含笑,眸光一扫,灼人的异彩,轻易就撒出她青春美丽的罗网,但令人惋惜的是少年时期便显露出来的我行我素、恣情任性的个性,却无法让她得天独厚的艳丽和聪慧缔造出星光灿烂的传奇。

这也难怪,人在意气风发时,很容易产生错觉,一时的狂妄,就误以为就是整个人生之路。而人生的悲剧,是由开始的踌躇满志和任性转为万念俱灰……

我和华亮在电视台表演初期,也只是和她擦肩而过,彼此照眼一亮,然后又错身行开而已的关系,对她的印象,在我的记忆中她拍过几部电视剧,也红过一阵热,然后就那么静悄悄地“停格”了。

就这样二十年也过去了,那天,偶然在报章里,看到她接受访问的报导,我心中突然滋生一份久别重逢的惊异和感怀,性急的阅读着,报上照片里的她依然美丽,但瘦筋巴骨的,颇有几分病西施的神韵,我察觉到时间的迷沙在她脸上猛烈吹过,眼神也流露出岁月的怅惘。

在报导上她毫无隐瞒地自揭过去的沧桑情史,过眼之后,我也惊呆了,这几年她人生的时空里皆在不安定的转换与错乱纷扰中度过,初嫁到香港,新婚半年就惨遭毒打,流产2次人财两空,迷乱中又与黑道老大同居4年,因感情受挫,割脉吞药2度自杀,据她说10年里,迷糊地跟了四个男人,徒然成为别人冒险经验的牺牲品。

由豆蔻年华到步入中年的生命轨迹,她除了青春时期曾有过流星般的闪烁之外,其余的时光往往不是触礁沉船,便是飞蛾扑火,甚至误蹈地雷,勇猛过了,严重的失去自我,但是不费力的浪漫日子过惯了,竟也无力去拉拔自己,一错身一闪腰,在没有阳光和月光的阴影里载沉载浮,这是一种沉溺,你不能说她是自暴自弃的纵情者,但她又恣意享受被捧在手心的感觉,这种矛盾的心态,一蹉跎就是二十年。

走过沧桑,任性和偏激也沉淀了,今天,她由附庸式的女人蜕化成一个单独担负自我生死存亡的人了,好好生活,人生毕竟还有值得真诚付出,全力以赴的一场!

2 条评论:

  1. 你写的这个人物,我猜着了,最近我在一个宴会里看到她,样子和你的描绘神似,短短几行字,你就把她的一生勾勒起来了。你说的对,有错得反省,但是,如果其甘心过如此的生活,即使跌得遍体鳞伤,日后她还是会重犯的,价值观不一样呀!

    回复删除